文章目录
  1. 1. 精简
  2. 2. 无缝升级
  3. 3. 以Docker Container为单位管理
  4. 4. 面向分布式的OS
  5. 5. 服务检测及切换

介绍一下新一代操作系统CoreOS

之前用的是CentOS6,发现CentOS如果要进行,同一局域网多物理主机连通的话,要自定义网桥。如果是不同网段,则还需要用交换机打通不同网段,

这就需要很大的运维成本,和网络管理经验。如何降低这一成本,发现了CoreOS,无论是否可行,先试验一下吧。

CoreOS是一个基于Linux 内核的轻量级操作系统,除了精简,而且拥有天生面向分布式的优点。
官网


精简

CoreOS 比其它linux系统精简 40%的内存占用


无缝升级

CoreOS 有2个分区 ,可以把它们称为 ROOT-A和ROOT-B,用户工作时用ROOT-A,升级CoreOS时,在ROOT-B中进行。
且ROOT是只读的,因此当升级完成时,只需要将 A、B角色切换即可,无需停机升级。


以Docker Container为单位管理

CoreOS 天生支持docker,并将Docker作为一个服务,进行启动、运行。由于ROOT是只读的,因此不能用yum、apt-get这样的命令去安装软件,而需要把你所需要的封装到 自己的 Docker容器里。


面向分布式的OS

CoreOS,把所有docker container的信息放到 etcd组件里,无论在哪个机器,所拿到的信息都是一致的。


服务检测及切换

在CoreOS里,虽然天生支持docker,但一般会把docker container封装成 linux管理工具 systemd 的service,来运行。
一般来说,每一个service,需要写一个检测它运行正常的另一个service,有点“守护进程”的意思。一旦发现不可用的情况,
则按照“守护进程”的service策略,自动选择机器进行,fail-over